總網頁瀏覽量

2024-01-28

【誠心敬意孝父母】

仲由夫子慈悲囑語

※你是誰生的?有沒有說年紀大的就沒有父母,我們不要忘記是誰把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你們平常有沒有孝順父母?還是常常和父母頂嘴?修道了,要學習孝順父母:父母講我們,是為了我們好,不要父母講你幾句就生氣。

※我曾向老師(孔老夫子)問:「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就像竹子也沒有人去拉它、矯正它,它自然就長得很直:把它砍下來當作箭,可以射得很遠。」但是我的老師告訴我一句話:「你如果把箭的前面磨尖了,後面裝上羽毛,射的時候就可以射得更遠。」所以不要說,我現在已經很好了;如果能經過學習,每一個人首變得更好。因此,不要想說我現在很好,我很聰明;雖然你很好、很聰明,經過虛心的學習,你會變得更好、更有智慧。

※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原因,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要曉得,我們受父母的恩,如同山那麼高,豈可忘了孝?不要常抽煙,抽煙對身體不好,身體不好就是不孝。你們對待父母有沒有誠心?還是弄給爸媽吃的,隨隨便便:要給小孩吃的,弄好一點,可不可以這樣?小孩的衣服買很貴的,爸媽老了,不要穿那麼漂亮,隨便就好了,可不可以這樣?你對爸爸媽媽好,要勝過對你的孩子好,這樣才對!對爸爸媽媽好,要勝過對你的妻子好;但不是叫你對妻子不好一罵她、苛薄自己的妻子,我們還是要對妻子很尊敬,讓家庭很和樂,這樣父母看了也很高興,這樣也是孝順的表現。

※我(仲由夫子)在世的時候,從很遠的地方背米回來,跟我的父母親一起吃飯,高不高興?雖然那個時候,我很窮,沒有什麽錢買好吃的給父母吃,吃的菜就是野菜,不太好,但是我有爸爸,又有媽媽,我覺得我好高興,我覺得我很滿足,不用很多錢,只要能夠讓父母高興、快樂,這就很好了。

※有的人常常說:「我在印尼,要找工作也不好找,我們很窮,我們沒有錢,要孝順父母很困難。」真的是這樣嗎?要用心去孝順父母,如果你給父母吃得很好、穿得很好,但是不曉得去尊敬父母,不曉得讓父母親高興,那也不算是孝順。孝順父母有三個重點:講話要輕聲細語,態度要和和氣氣,臉上要帶著可愛的笑容。就是對待父母親要很恭敬,不是買了東西,說:「來!媽媽拿去吃。」

※我們立志要讓自己做一個好人,不要做一個品行不好的人。我們做得好,不用父母操心;做不好,是不是讓父母難過?所以,我們一定要把自己修好,少去跟別人計較,少發脾氣。不要說人家是非,每一個人把自己的本分做好,該上班的時候,努力賺錢:有錢的時候,不是趕快去花錢,首先要把家庭顧好:再有多餘的錢,多做一點善事,上天無形中幫我們撥轉,是不是更好?不要有錢光自己享受,這樣賺錢就沒有什麼意思。

※我們做得好,不是要人家稱我們好。但是我們做得好,人家就會說誰的兒女好:你做得不好,人家說哪一家的兒女不好,這樣是不是丟父母的臉?希望各位賢士天天要求自己,父母還在,多多孝順父母,最好父母能一起來修道;你給父母吃好、穿好,那都會過去,只有帶父母來修道,大家一起超生了死,以後一起回天堂,是不是比在這裡更好?

※若有人說我父母死了,我沒機會孝順父母了,那怎麼辦?把自己修好,好讓父母沾你的光;你求道之後,父母就拿白蓮花去聽道,他明白了道理,內心沒有執著,才有機會超生了死。所以各位賢士,大家一定要加油哦!大家一起手牽手,以後一起過著比這裡更好的生活。祝福你們!

附註
錄自《百孝經・回心復》2003.11.27印尼 春輝儒院。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11冊,頁58-61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