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4-24

【一、學道明理篇】

§學道習藝有始終 學貴專一而致用§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參加法會要有始有終之外,要好好的學道、修道。修道這條路不負人,只要你好好下功夫,好好認理實修,這條路絕對絕對是真的。

※學問為濟世之本,把所學學以致用。所以,古時候的人多有氣魄呀!像現代人,讀書為了什麼?只為將來有好生活、好賺錢、找好的工作。任何的功夫、學問都是專精一藝,所以有一句話說:「多師多藝藝不精,專精一藝可成名。」當你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情時,一定要有始有終。

※要成功,一定要辛苦,辛苦是一定的;但是,成功並不一定是人生的停頓,是你的目標更要再接再厲,就像學道一樣,改天有問題、有煩惱,才來學修,這樣學道會進步嗎?所以,不只要學以致用,也要專精一藝。

附註 錄自〈明志〉2002.11.02雲林道場 彰興區 玉皇宮

 

§學道一心合乎道 搭起天橋有進程§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畫一座橋,要通往哪裡?(天堂)這座橋,有人說:好好修道,就能從這岸到達彼岸,這座橋叫天橋。這又是畫什麼?(吊橋)吊橋比較危險,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那什麼橋最安全?(心橋)心橋最安全嗎?人心善變,才一點都不安全。變心的人叫負心漢,叫薄情,叫花心。

※學道一定會有過程,要瞭解聖賢仙佛,不會今天學道,明天就能瞭解道理,改頭換面;如果是,那一定要下很大心力功夫。

※修道是漸漸往好的方向、好的目標著手,這樣的過程就像搭一座橋一樣,通往理天,也可通往天堂,也是你最愛的人那一邊,所以,學道要有方法,瞭解人也要有方法,要做善事也要瞭解眾生,要走進他們的心裡面才會知道。當你聽到人說道理,不如你自己去做、去實踐。

※仙佛要現身來告訴你們,就像跟一個孩子講說「吃糖會蛀牙」,在還沒有蛀牙之前,就告訴你們避免蛀牙的方法;在你們很平安,沒遇到很多危險困難的時候,就教你們一個方法。所以,你們要把話在心裡,千萬不要太多心,一心一意就夠了。

※我們簡單、率性又自然,這就是合乎「道」。這座橋,是要你學道,要往更快樂的方向去走;這個過程,你要說服自己的惰性、說服自己脾氣少一點,說服自己多愛人家一點,比較會成功。

附註 錄自〈明志〉2002.11.02雲林道場 彰興區 玉皇宮

 

§令人成長謂慈悲 真心信實行道程§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要讓你擔大任,一顆不夠,繼續接,好不好?去個漂亮的地點,好的角度,我給你。你不用教他,要擔大任不是那麼容易的,你們幫忙接,我看你們是幫忙門,接!同樣一個角度給同樣一個人,是不是太沒有挑戰性啦!你丟(請點傳師丟),放心丟,不要給他太慈悲。你們知道最大的神通是什麼嗎?(慈悲)慈悲有很多種定義,這個時候不要對他太多這方面的慈悲,愈能夠幫助他,愈給他逆境。如果當你們遇到風風雨雨、驚濤駭浪的時候,總而言之,遇到考驗的時候,他會給你使一個眼色,告訴你「我要丟囉!」這時候就不是真的考驗,真的考驗是突如其來的。

※「全用真心一起走」,這句話送給在座的每一個人,回去之後,用真心跟家人一起走。〈牽手〉有誰會唱?好好體會字裡行間的意思,唱歌調和自己的心性。我真的要跟你們鼓勵了,你們唱錯,走了音,還能走回來;所以,為師我很放心你們,你們走錯,還能走回來。

※為師留了〈信實〉,再加另外三班,瑩德、花蓮毅德、嘉義慈善堂,你們去找。留給你們〈信實〉,好好去體悟。明天請告訴自己,人生要有始有終,每一個緣起緣滅,你都讓它圓滿。我交代的,你看它值不值得?如果你覺得不值得,那去睡你的大頭覺,爬你的枕頭山無妨,你耽誤的是你自己,可是等我講完了,你覺得很需要來認清你自已,還會有一份大禮物喔!是有關錢哦!真是利誘啊

※「信實」,我對你們期許都在簡又明瞭的「信實」裡;你們人生路都會遇到的事情,都在字裡行問。「信實」在這裡是有用意的,孔門有四科:「文」、「行」、「忠」、「信」。

※修道要從心開始,從心下手。記住這訓下面是「ㄣ」韻,一行十五個字;如果你覺得有一點走韻,請你停下你的手,用你的眼睛、你的直覺,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找。

※明天你只要是為了別人,那代表你有心想救別人,用你的善念、你的念力,好好的祈福,為師陪你們走到人生的盡頭。

附註 錄自〈信實〉2002.08.04臺北道場 中壢區 亞德壇

 

§道之甘甜需實踐 剝去面具現真心§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先到的就先賜糖果,未到的有沒有糖果吃啊?時間寶貴啊!人的一天,時間有限,你不把握,就沒有了;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白髮就長出來了,所以要珍惜,珍惜時間,把握當下。修道要自動自發,發糖果也要發得有方法,發得太多、發得太少都不好,有的要傳出去。吃糖果要慢慢地吃,這個糖果不是隨便地吃啊!不要分得不平均,不要有的太多、有的沒有。

※吃糖果也有很深的道理。有時候聽到想睡覺,因為你都沒消化,因為你都還沒啟發,啟發你內心的原點,所以你還沒有辦法去吸收,所以來吃糖果,吸收吸收。你把糖果拿出來,不要收起來,每個人都把它放在袋子裡面,要懂得讓它發酵;「道」要慢慢去體悟,把你們的內心、那顆塵封的心,讓它顯現出來,然後看到你原來原本那顆「真心」,把最自在的你表現出來。

※每個禮拜有七天,每天都要告訴自己,面對自己:「我實在很好!我實在長得英俊瀟灑、美麗又大方。我的生命實在很完整,因為我的心靈實在很充實!因為我每天都要幫助人家,每天我都開開心心的啊!要把垃圾一層又一層,把面具一層又一層地去掉。

※糖果甜甜的,所以修道要修到這樣甜甜的,你們有沒有找到甜甜蜜蜜的「道」?還是找到苦苦澀澀、困困難難的「道」?還是困難挫折一堆的「道」?什麼「道」啊?還沒找到,就是你還沒做到;你做到了,就可以體會到這一層。真正心靈上提升那個快樂,慢慢體悟,慢慢領悟,一步一步做。昨天講的「想要出頭,必先埋頭;想要做佛必先學佛。」所以,要出頭的時候,是不是要埋頭苦幹?想要成佛,要先學佛,佛是慈悲心。

附註 錄自〈文思〉2002.08.24臺北道場 新莊區 瑩德壇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14冊,頁6-14。 

牽手曲:李子恆

因為愛著你的愛 因為夢著你的夢 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 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為路過你的路 因為苦過你的苦 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 追逐著你的追逐 因為誓言不敢聽 因為承諾不敢信 所以放心著你的沉默 去說服明天的命運 沒有風雨躲得過 沒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地牽你的手 不去想該不該回頭 也許牽了手的手 前生不一定好走 也許有了伴的路 今生還要更忙碌 所以牽了手的手 來生還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沒有歲月可回頭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沒有歲月可回頭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