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8-09

《百孝經聖訓》第09-12篇

 第九篇 【盡心竭力孝父母】
 
1.
天下溺,援之以道,闡道宏德,不遺餘力。
明體達用,本立道生,樹立典範。
禮之規循,義之濟貧,孝之竭力體行。
神色恭敬,誠懇態度,奉養雙親,慎行其身。
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

2.
身也者,父母之遺體也。
行父母之遺體,敢不敬乎?
居處不莊,非孝也;
事君不忠,非孝也;
蒞官不敬,非孝也;
朋友不信,非孝也;
戰慄無勇,非孝也;
災及於親。

 

第十篇  【孝道不獨講吃穿】
 
1.
父母恩德,南山巍巍,生我劬勞,衣食無缺。
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出入腹我,顧我寶貝。
日夜伴隨,綻放光輝,日復一日,始盡無悔。
歲月人催,臉頰憔悴,換得兒女,功成名位。
欲報恩德,孝心為貴,親親為大,仁者德培。

2.
孝子事親,居致敬意,晨昏定省,虔誠以對。
承歡濃情,微言禮節,菜根淡薄,方是真味。
養親和樂,氣平悅色,愛心關懷,不至無微。
事親幾諫,見志不從,順意承志,委曲無違。
了然根源,正心修身,立身行道,光耀門楣。

 

第十一篇 【孝道貴在心中孝】
 
1.
事親竭心力,和順誠敬矣。
出告反面,合乎情與理。
能設身處地,婉容低聲氣,
遠慮周而密,往來識大體。
鞠育之恩情,永銘記心底,
點水泉湧報,效聖法賢奇,
敦品更勵志,言行不越矩。

2.
綱常與倫理,用心來倡提,恢復那古禮,移風挽頹溺。
承先啟後進,宜鞏固根基,反樸歸真,少煩惱憂慮。
萬靈之首兮,孝行來力舉,
齊家和安樂,能立身與揚名,威儀傳千里。

 

第十二篇  【孝親親責莫回言】
 
1.
竭力孝父母,小心存敬意,慎勿慢親顏,凡事體用心。
奉勸世上人,供養父母親,常當孝順兒。
親恩重如山,抱之育之憐,
知養生孝親,人子望厚報,
有親不能孝,何以堪稱人?
居敬表孝心,衣食備其全,
時時來體踐,昊天罔極德。

2.
仁孝若推廣,治家則家齊,天理仁風施,明道覺性真。
倫常若遵蹈,純孝己克全,侍側和悅態,恭敬德懷慎。
堯舜之孝行,世人須效法,十哲立楷模,廉潔閔子騫,
千秋萬人頌,白陽立典範,聖賢德業永留傳。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