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6-11

【老子演譯下篇——德經】67:三寶章 第六十七

三寶章 第六十七

第六十七講 慈祥的愛心

天下皆謂我道大。
似不肖。

天下人都說:我把講得很大,其實根本看不出有什麼能力,不像很大的樣子。

夫惟大。故似不肖。
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不錯!就因為很大,所以才不像任何東西,如果它某一種東西的時候。如果它像肘董東西,豈不是早就被人家認為是一件很微不足道的細小東西嗎?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

但是,在修身處事方面,我有三項要訣,只要你持有它,就是你身中之了。

一曰慈。二曰儉。
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第一,慈祥的愛心;第二,節儉純樸;第三,不敢自高自傲居於別人之前。

夫慈故能勇。
儉故能廣。
不敢為天下先。
故能成器長。

因為慈愛,才能產生勇氣。就好比一位母親,為了兒子的生活,必須背負自己責任的勇氣,這就是慈愛所發輝的勇氣。因為節儉,精神才不妄洩,才能精神飽滿。使先天之氣轉,五氣朝元三花聚頂元神復位,然後天地任我邀遊,更能發輝廣大的救人救世大事業。

因為謙虛卑下的美德,才能受人尊敬擁載,像這種德性的發輝,正是大器晚成的寫照。

今捨其慈且勇。
 捨其儉且廣。
 捨其後且先。
 死矣。

可是,現在有人捨棄了慈祥的愛心,而好勇鬥狠,好出風頭;捨棄了節儉純樸,而荒淫無度浪費光陰;捨棄了謙虛退讓,而好爭好鬥,瞧不起人。像這種人,等於是想早日邁向死亡之路。

夫慈。
以戰則勝。
以守則固。
天將救之。
以慈衛之。

所以,抱著天性慈祥的正氣,才是永恆的勇氣;此種勇氣,才有真實的力量,以此種力量去對付逞強邪惡之輩的擾亂,才能得到真正的勝利。

而且以慈愛來誠心抱守,基業必然鞏固;因為,慈愛本是上天所賦的本性,能盡到天賦的本性,天下之人就會擁護愛載,能夠得到擁護愛載,在上位的人自然能夠得到鞏固的支持了。

資料來源:《道德經:老子演譯》(臺中市:光慧文化,20159月),頁252-254

其他參考資料:〈道德經淺言(十六)〉,《發一崇德雜誌》2021年四月號(第173期),頁148-149。電子書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