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3-12-20

【反省】

每天晚上睡覺之前,要好好想一想,有沒有虛度時光?我今天所做的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上天嗎?在道場上該我做的工作,做好了嗎?還是敷衍了事得過且過?天天如此反省,如此要求自我,相信要進步不是難事。

※現在三曹大普渡,白陽應運,也是儒家應運。為什麼說儒家應運呢?因為儒家講的道理非常適合這個時代,甚至適合每一個時代、每一個國家,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民情風俗都適合。儒家講的就是自我反省的功夫。(孟軻夫子慈悲)

※我們有很好的道理,要表達出去,但是卻受到阻礙,那就要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好?自己的態度不佳?自己的智慧不夠?因為君子憂道不憂貧,只是煩惱「道」沒有辦法開展出去,而不會煩惱三餐吃得不好、衣服穿得不好、房子住的不夠漂亮。(孟軻夫子慈悲)

※我們很愛對方,但是對方跟我們卻不親近:我們要治理他,人家卻不受我們的管理:我們對人家有禮貌,人家卻不理我們,那我們就是要反省「我跟人家相處的時候,是不是我的敬意不夠?所以人家才不理我:是不是我的智慧不夠?所以人家才不受我的管理:是不是我仁慈的心不夠?所以人家跟我疏遠。」什麼事情都是先反省自己,這樣子才能夠進步。如果什麼事情都是責怪別人,可能只會越弄越糟。(孟軻夫子慈悲)

※不生氣,笑一笑沒煩惱,有事情我們就解決它。要活得很好,活得很健康,活得很有尊嚴,就從平常來修持自己。(南極仙翁慈悲)

※要怎樣讓我們自己未來的人生能夠過得很平順?最主要是自己要真修實煉,把不好的習性通通改掉,注意每一個起心動念,常常要迴光返照,如果有不好的念頭就要快點轉念,如果有好的念頭就要付諸實行。(南極仙翁慈悲)

※不該我們得的東西,不要貪。我們不貪,自然就不會無形中損失掉。不貪,就能夠得到上天給我們最好的。「心真一切真,心假一切假」,要常常反省,講話講得合不合理?對不對?我有沒有貪心、私心?自己要想清楚。(鐵拐李大仙慈悲)

※每天起床之後,第一件事情要喝白開水,讓自己的腸胃能夠乾凈,不要一起床就吃很油、很膩的東西,身體要健康,就靠我們平時的保養。我們只要吃青菜、水果、五雜,營養均衡身體都能夠很健康。如果身體有病,自己就要反省,是不是肉吃得太多了?是不是時常生氣?是不是常常熬夜?是不是太久沒有接近大自然?自己去思考、去想、去改變,自然身體就能夠越來越健康。(何仙姑慈悲)

※聞過則喜是誰?(子路)為什麼子路要聞過則喜?「以前不知道,現在知道了,我可以把它改正。」他是高興在這邊。那不貳過是誰?(顏回)你們會不會不貳過啊?時常一過、再過、三過,之後又很後悔,是嗎?不要做後悔的事情。我們做錯事情,知道這樣不對,下一次就不要再犯了。這樣上天也會疼愛我們哦!今天大家願意好好反省,就會進歩。如果聞過則怒的一切事情,只有反求諸己,反省自己為最首要的一件事情。(孟軻夫子慈悲)

※想想自己過去,有沒有曾經犯過錯誤?以前修行的人有錯就像日蝕、月蝕,每個人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一旦把這些錯誤改過,就會受到敬仰和愛護。如果自己做錯了事,就順著自己的性子,做錯就做錯,也不願意去改過,也不願意反省,那這樣是不是害了自己?(孟軻夫子慈悲)

※今天聽了道理,就要好好的學習,過去不對的、不明瞭、不明白道理,現在明白了,要好好的改變自己,把不善的方面去掉。我們做得坦坦蕩蕩,心安理得,連天地的鬼神都會敬佩我們,都會愛護我們,如果自己一錯再錯,天地鬼神就不會保佑。(孟軻夫子慈悲)

※大家想一想,自己有沒有做錯事?如果有,就要好好的懺悔、反省。衣服臟了,可以用水洗乾凈,我們的身體臟了,也可以用水洗乾凈,但是我們的心靈臟了,只有用道理才能洗乾凈。所以聽道理,是為了不讓我們做錯事,縱然過去做了,現在知道了,就要好好懺悔,日後不要再犯,上天絕對不殺悔過之人。(目腱連尊者慈悲)

※在佛堂聽道理,要把道理用在自己身上,不要想說仙佛講的是某某人不是我,不可以這樣哦!所有道理都要往自己內心反省,這樣才能進步。(南極仙翁慈悲)

※我們從聽道理的當中省自己、要求自己,不要拿道理去要求別人,這樣就天天都在天堂裡:天天都要求別人、看別人都不順眼,你會開心嗎?所以你們要跟老仙翁我學習,我遇到事情人就不會進步,知道嗎?(報事靈童慈悲)

※很多事情要慢慢地溝通、慢慢商量、慢慢磨合,凡事要說自己不好,不要說人家不好,說自己不好就有反省的力量,有力量「德」才會一直長高。(哪吒太子師兄慈悲)

※任何道理都拿來省自己,這樣才能進歩。這個道,是超越種族、超越語言、超越一切形象,唯有虛心、低心才能得到道的妙處,道在最卑賤、最低下的地方,知道嗎?(關聖帝君慈悲)

※修道是自個兒的事,你願意修,以後超生了死;你不願意修,以後六道輪迴,沒有人強迫你們。辦道也是自己的事情,你願意去付出,你願意渡化眾生,以後九品蓮台自然有你的一份。你不願意付出,福報用完,還是一樣一無所有。自己有錯,好好反省,不可再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希望各位賢士,要愛惜自己的本性,要把它當成寶貝一樣,不要隨便的讓我們的無明、我們的脾氣、我們的貪心去毀壞它、去汙損它。(法律主岳飛慈悲)

※修道要反省自己,一天比一天要更進歩,一年比一年更有成績,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就要靠平常的自我修行,要靠平常的行功了愿。(法律主岳飛慈悲)

※不是只有開班的時候要反省自己,每天晚上睡覺之前,要好好想一想,有沒有虛度時光?我今天所做的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上天嗎?在道場上該我做的工作,做好了嗎?還是敷行了事得過且過?天天如此反省,如此要求自我,相信要進步不是難事。(法律主岳飛慈悲)

※我們能夠把道理切實的做到,不但對自己好,對道場更有加分的作用,自己做得不好,人家對道的印象就會不好。所謂天不言,地不語,要靠人來傳述。如果覺得自己所做行為都很心安理得,那我們就是標準的修道人;如果察覺到自己所作所為,有害怕讓別人知道,有恐懼之心,那就要再改進。一個修道人,如果沒有憂懼之心,自己反省自己,沒有任何愧疚,就表示自己的行為,可以受到眾人以及上天的肯定。(法律主岳飛慈悲)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好,可是遇到的人很不好,那怎麼辦?我很老實做生意,可是人家欺騙我:我很專心工作>老很刻薄,怎麼辦?教你們一個好方法,遇到人家對我不好的時候,第一,先反省自己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好?那些地方要改進?不要怨恨別人。「祝福我的老闘,天天很開心、工作很順利做什麼事都很稱心、很如意。」你常常發出好的心念,祝福你的老闘,慢慢也會有所改變,我們對人家好,人家自然對你好。我們把心收回來,求上天保佑,一切能夠順利、平順,工作進行得很好,生意能慢慢穩定,自己把心定下來,不要光是生氣,生氣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濟公活佛慈悲)

※磕頭就是一邊看著仙佛菩薩,一邊反省自己,啟發自己的佛性。因為佛性每一個人都有,只是我們的思慮太多,所以蒙蔽住了。就像我們的自性一直都是很光明、很閃亮的,但是因為我們的思慮、欲望很重的時候就把它遮住了。所以只要把我們的私心、偏見、毛病、脾氣去除掉的時候,這個東西就現出來了。(濟公活佛慈悲)

※我們看訓文、聽道理,最主要的是能夠實踐。看訓文,並不是要看文字有多美、訓中有多漂亮,而是要拿裡面的道理來實行、來反省自己,讓自己能夠在修道的路上,走得很踏實、走得很愉快,而且走得有始有終。我們修道最重要的目的,希望自己能夠成仙作佛,也希望我們的兄弟姊妹能夠成仙作佛脫離這個輪迴的苦海。(濟公活佛慈悲)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5冊,頁94-104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