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6-10

【老子演譯下篇——德經】57:治國章 第五十七

治國章 第五十七

第五十七講 治國之道

以正治國。
以奇用兵。
以無事取天下。

治理國家要以正道的方法,不要以奇巧的方法;只有在用兵時,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用奇巧的方法。因為,想治理天下,就要讓百姓生活平安無事,才可以取得天下百姓的心。

吾何以知然哉。
以此。

我為什麼知道這個道理呢?就是以下的道理給我的啟示。

天下多忌諱。
而民彌貧。

比如,治理國家,如果發布禁忌太多的政令,就無法便民,人民就不能順利工作;無法順利工作,農工商生產就要減少,人民就會越來越窮。

人多利器。
國家滋昏。

如果人民擁有太多利害的殺人武器,打殺的事件自然就多,那時要治理人民,就會感到混亂。

人多伎巧。
奇物滋起。

‧伎巧:機心也。
‧奇物:古稱邪為奇,事為物;奇物,指邪怪之事。

如果人民有奇巧的居心時,一些邪惡又奇怪的事物,也會越來越多。

法令滋彰。
盜賊多有。

在法令設得很多的時期,就是道德仁義失落的時候;當道德仁義失落的時候,盜賊恐怕就要越來越多了。

故聖人云。
我無為而民自化。

所以,上古的聖人曾說:只要我渾全天理,順天應人,人民就會自我約束自我導化。

我好靜而民自正。

只要我虛心恬淡,不妄動不縱慾,人民就會自然歸於清正。

我無事而民自富。

只要我不施禁忌太多的政令,去擾動百姓的行動與安寧,就是便民,然後人民自然康富足。

我無欲而民自樸。

只要我不貪慕享樂,人民自然也會歸於純樸。

我無情而民自清。

只要我不動七情,沒有分別,不生好惡,人民自然清新。在上者,不以有情之私智用之於下;而在下者,不以有情之私智奉之於上。聖人之情與百姓之情同歸於一,皆出以真。

資料來源:《道德經:老子演譯》(臺中市:光慧文化,20159月),頁223-226

其他參考資料:〈道德經淺言(十三)〉,《發一崇德雜誌》2020年十月號(第170期),頁134-135。電子書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