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4-25

【七、歷練成器篇】

§珍惜人身認清已 立志發願致聖賢§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做人苦不苦?不苦嗎?請問你去摸那些沒生命的,會去愛它們嗎?你覺得你喜歡跟電腦相處在一起,還是喜歡跟人相處在一起?講真話了,為什麼?因為它沒有情緒嘛!錯了!它有時候會給你來一點情緒(當掉)你知道嗎?這叫做「機率」呀!可是跟你的家人相處,當你不高興的時候,那也叫「機率」呀!有沒有想過,電腦會這樣,人也會這樣,這叫「相對論」。住在人世間有善,也一定會有惡;沒有惡,怎麼會顯得你們的善?

※平常要多喝水,媽媽講的話要聽。不要小看小孩子喔!這是未來的棟樑之才呀!你們現在好好地教,會怎麼樣?現在未來的棟樑之才有兩種,一種是搖動的「動」,一種是可以助力的「棟」。所以,以後你們家有小孩的,好好教呀!你就是他最好的Sample,他現在就是要吸收你的;你好,他就好;你不好的,他也學;他不會分辨這叫好、這叫不好。相信回首起來,小時候你也是這樣來的,是不是?可是你已經長這麼大了,又新入佛門,第一先要認清楚自己。

※你還有很多心沒有付出來,要更大的,志要立大一點;立大願,這個心裡面的志大,願就大呀!你這麼小,永遠都這麼小。人身呀!這個人身非常不容易!今天如果不是這個人身不容易,我就不用借竅來啦!因為得來不容易,因為這個人身很珍貴呀!所以,我用她(指竅手)但也有限呀!我還要還她。她也要做她自己呀!你也要做自己!從現在開始才知道要做自己呀!你們平常呀!都想做別人,因為你心裡面都有崇拜的偶像,還有想墮落的對象;從今天開始,你們只要崇拜自己。可是你要崇拜自己,要崇拜自己之前,請學聖賢的腳步走。

 附註 錄自〈信實〉2002.08.24臺北道場 中壢區 亞德壇

 

§磨煉來自天上器重 當心存感恩§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你們來這裡是為了看仙佛,是不是?真的不是嗎?好奇的心總眾生好奇,所以才會引起種種不必要發生的事及出乎意料的事。

※你們是來看戲的嗎?是來學道,還是來看戲的?來學道的請舉手,徒兒都有這顆心,學道的心強不強?真的強嗎?還是五分鐘的熱度而還是要持之以恆,學道是學到老,不是你們所說的,一天、兩天怎麼樣?(佛在心中)三天、四天?(佛在半空中)五天、六天?(佛就不見了)那麼你們對仙佛的心、對菩薩的心,都是這個樣子的嗎?持之以恆,佛永遠在你心中,你心中有佛,佛就到了。你們肯不肯定?肯定的舉手!看見你們那麼有信心,對仙佛那麼有信心,那麼你是不是佛?是什麼佛?要做自在佛,容不容易?要隨時隨地都能夠自自在在,容不容易?遇到事情,能夠定下心來去應對,容不容易?是不是遇到事情,都亂了方寸?這是一般人所有的,現在你們來這裡可不一樣。要學佛、學菩薩,找回自己原來心,自己肯定自己也能成佛。所以,佛與一般世人不一樣,就是在這裡,所受的考驗也就不一樣。

※進了修道這條路,就覺得考驗重重,不如意總是往為師身上來推,是不是?還是沒進來的時候,事情還沒這麼多;一進來,事情卻一大堆,不如意的事一件一件發生,是不是?為師總是天天都聽到有人在埋怨;當你遇到不如意事的時候,就會怨天尤人:「為什麼仙佛不慈悲?不是說進入道場就能夠保平安,為什麼不如意的事總是天天發生?」是不是有這種心態啊?真的嗎?那麼為什麼天天都要發愁呢?為什麼不想想自己是自在佛呢?事情的發生,乃是磨煉你的心,瞭不瞭解?所以,遇到不如意的事,要以感恩之心來感謝老天那麼看重你;看重你,就是要造就你;造就你,就是你從這步開始,你就是比凡夫俗子不一樣啊!瞭不瞭解?

附註 錄自〈澹泊〉2002.10.26臺北道場 臺北區 準德壇

 

§世態炎涼當認清 失業轉換存希望§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自古聖賢仙佛,可看到他們的行誼,有沒有不坎坷的啊?所以,你們看坐佛桌上的仙佛,坐得自在嗎?是坐在這裡給你們看而已,仙佛真正的是為普渡眾生而忙碌,是不是啊?可是現在人的心態呢?日夜為著錢,我口袋空空,可是要拚、要加班。現在加班的多不多啊?機會不多,失業的多,所以,你們修道,會不會失業?真的不會嗎?你們那麼肯定說不會嗎?都推到為師身上來啊?不好的事情都推到我身上來,那好的事有沒有我?為師太瞭解徒兒們的心,就是因為徒兒們不明理,不能看透世態炎涼及無常,今天不知明日事,以前失業者多不多?現在可就多了,所以不如從前,你們要把握當下。現在你們修道的心,是不是更踏實了?是不是追求名利的心沒有那麼強了?

※「觀今世人日逐利」,「營營無休止」,對不對?「鬢霜嘆無息」,是不是?才來後悔,才來感嘆,對天天不語,對地地不言,所以,趁你們年輕之時,好好研究道理,要對你們人生有目標;人生有目標,那麼你的人生就有希望:人生有希望,那麼你的人就有朝氣,人有朝氣,還會精神不振嗎?所以,失業者可別傷心,希望總在你身邊,瞭不瞭解?看你懂不懂把握而已。

※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你有顆那善良的心,散發出來,老天一定幫助你,給你一條生路,天有好生之德,所以,莫要失望,失業不代表失望,失業是你人生的轉換點;嘗試走出你人生不同的道路,要去挑戰你自己,鍛鍊你自己,磨煉你自己的心性,心是否能由此而改進?毛病脾氣是否由此而改掉?你改掉你的毛病脾氣,那麼你的人生充滿著彩色。有沒有人生是黑白的?當他沒看到希望時,他的人生就是黑白的,所以,上天給每個人的機會都是同樣的,只是看你懂不懂去把握而已,機會就在你身邊,看你有沒有去珍惜、去爭取。

附註 錄自〈澹泊〉2002.10.26臺北道場 臺北區 準德壇

 

§皆是人才天器重 接受歷練成大器§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你們這一些沒有磨煉到的,就要多磨煉一點,是嗎?我為什麼要把它搶回來?(老師給辦事人員蘋果後,又從其手中拿回)但是你想想,當我搶回來時,你為什麼還要?(因為我有把握自己)對!所以你就要好好把握自己,要好好奉獻。人家別人有的,你也搶不走,但是你有的、可以給別人的,你也要給別人;或許別人沒有這樣的才華,別人這樣不懂,但是我們會,我們就幫助別人。

※修道的心,一心一意啊!對不對?一心一意啊!肯定走到底啊!你們這些都一樣啊!我都不想給你啊!心不可以再起起伏伏啊!要好好的,大夥兒一起,跟為師我一樣,什麼心願啊?你要嗎?說出你要的理由,改天你也要學道、修道。經過什麼事,都不要改變你自己,懂不懂?這一輩子師徒的緣,應該要更長遠、更長遠。所以,我們為了眾生,在做好多好多的事喔!

※多看一眼,就不會忘記,多看一眼,就要記得自己的願立啊!你看你今天來這裡做什麼?穿的有沒有個性?有沒有像我?濟公就是這樣,那麽多徒兒,有個性的、帥的、老的、活潑的,你想看看,每天穿什麼?我們可以帥,可以瀟灑,但是不比外在,內心裡面瀟灑。

※很難得大家齊聚一堂啊!就像你們說的「一家人」,對不對?有福大家享,對不對?這多的掌聲是給你的,不是給我;我的都給你,我不要,跟著我,沒有錯啦!我走到哪裡,就跟到哪裡,不要猶豫,都幾歲了,往回看,看不到邊,只能往前,往前就要多付出,大家都懂,對不對?回不了頭,所以要往前,少不了我們一份。

附註 錄自〈寧靜〉2002.11.09臺北道場 士林區 涵德壇

 

§放下我執 心平自安 帶頭重要志量大§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修道人要推功攬過,心有沒有所求?你們想要什麽?(平安)昨天一路有沒有平安?你們要做凡人,還是聖人?要做聖人,就要忘掉自已;忘掉自己,心才會平,就會安啊!因為你們心裡常掛著自己,我感覺、我覺得、我認為、我喜歡、我覺得,都把「我」擺到第一位,因為擺到第一位,所以你會有很多痛苦。當你遇到困難時,當你想要流淚的時候,請記住,反省一下,是不是把「我」看得太重了啊?

※大家要有共識,大家在共識裡面,要不然怎樣叫一家人呢?你入了這個門,就是一家人。班長,你看這麼多人。有這麼大的家嗎?可是您們知道嗎?你們認為只有這樣子而已,道啊!是無限量的,你的心也可以像道一樣,因為你在朝著道的方走。為師昨天說我請出都是Sample,最好的喔!所以期許會很大;既然期許會很大,相信我對大家的期許也很大,因為班長代不代表大家?他好,就是你們好;他不好的時候,我們希望他好,因為他重要。班長,昨天你的志向有一點小了,你一小,大家都跟著縮水了,這個叫做帶頭的重要。你心有多大,你就能夠走出多廣的路來;一個家,龍頭心有多大,能夠容納多少,這個家就有多大。

※如果你們心量無限量呀!那還要計較?你做一個計較在心裡,放一個比較在心裡,放一個煩惱、一個怨恨、厭煩,你的心被這些愈來愈填滿啦!心還夠大嗎?心量不大,你就處處看到人家的不是;你看到人家的不是,你就會煩呀!家裡就不和啦!所以,想要平安,自己要先心平呀!你知道你們的影響力有多大呀?你們一個人的心念可以改造的,不只是你們的命運,還可以改造全世界呀!

※現在時局動盪不安,你的心要跟著動盪不安嗎?你要知道止於何處,那你要止於何處?自性在哪裡?看得到嗎?拿得出來嗎?可以感受到嗎?你現在是不是用自性聽話?因為你要發掘,認清楚自己,這是你的目標。你是不是好人?你是標準的好人呀!因為你們邁向光明的路呀!所以,鼓勵人的時候,總是把「你」擺在前面。

附註 錄自〈信實〉2002.08.24臺北道場 中壢區 亞德壇

 

§澹泊明志 寧靜致遠 感恩心接受歷練§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為師看見你們有擔當的責任、努力,所以給你們勉勵。有能力還要去培養,還要去歷練,還要去磨煉;「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所以,希望徒兒莫小看自己,好好接受磨煉。

※上天看重你們,首先你們先要看重自己,歡喜的接受,那麼成功就是你的。為師說「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希望徒兒藉著這八個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時時刻刻勉勵自己,自己有能力擔重任,自己有能力來為道付出;但是,在修道的過程裡,會遇到種種的不如意,應如何來應對?不如意,要抱著什麼心態?突破困境的時刻很掙扎,不曉得要往前,還是退後,還是站住,所以,為師希望徒兒,遇到困境,抱著感恩心來接受,迎刃而解來學習,逆境當中,對徒兒們智慧增長;「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所以要做人上人可不簡單,可要吃得苦中苦,不只是你一個人走完這條路,還要攜帶你的手足;手足跌倒,你就伸出你的援手,拉他一把,給予鼓勵,給予提攜。徒兒啊!為師希望徒兒們個個都能成材,個個都有擔當,徒兒們有苦,別忘了跟為師說。

 天人共辯為普渡收圓 成就一大事因緣
 一貫真傳 契入妙玄 跳脫苦海淵
 心誠虔 靈感驗 代天宣化無怨言
 認理實修 動靜如一 不倚偏 志如仙
 真心若不退轉 荒漠亦可現甘泉
     調寄:紅花襟上插

附註 錄自〈致遠〉2002.11.08臺中道場 大屯區 菩提禪院

 

§團結力量大 大體為重多讃美§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每個徒兒都團結一致,一個接一個、一棒接一棒傳下去,團結力量大,所以不要小看每一個人微小的力量,希望你們道務更宏展!每個人都有出一份力,都有為道來付出,所以為師先給你們信心,有信心必定能夠成功,信心十足,做起事來就不一樣了,是不是呀?有信心者,辦起事來就有衝勁,是不是?像你們現在的心就缺乏信心,所以回答出來的話就不夠起勁,是不是?為師信心十足,所以說起話來就不一樣;為師以身作則,希望徒兒個個都是出人頭地,個個都是與眾不同。

※剛才大仙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所以不要看輕自己,一點點的力,湊起來就不一樣;就好像這棟房子,不可小看一根鐵釘,少一根鐵釘,可能你們就坐不住這裡了。

※團結的力量是多麽的大,單獨的力量可不能帶動大家,所以,為師為什麽班班法會要你們圍結?就是徒兒們團結的力不夠強,各有各的成見,各有各的意見,為師希望徒兒都有智慧,能以大體為重,那麼你

們的力量就不會那麼微薄了。

※兼善天下推崇」,為師希望你們此時的力量,能夠持之以恆;給別人信心,給別人鼓勵,是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應該存有的心。看到人家有所成長、有所進步,時時刻刻給予讃語,莫給予批評;批評會使他對道的心退卻,讚美會使他對道的心更有進步。

附註 錄自〈致遠〉2002.11.08臺中道場 大屯區 菩提禪院

 

§道在自身需涵養 肯定尊貴助師揚§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現在這個時候要長智慧,智慧不是別人給你的,不是來到佛堂才有的,是在你平時涵養,你自己心更沉澱的時候、更提升的時候,靜極則生智,水清則月明,要瞭解這個道理,好不好?處事的時候以中庸之道,不要太多,不偏不倚,不急不躁,然後呢?不驕不傲,懂不懂?※這個(指葡萄柚)是酸,還是甜?自己吃了就知道。說「道」好不好,要自己去修才知道。

※我們的緣,師徒的緣,不要看這樣子,其實是很深很深,期望從這個時候開始,讓它長長久久。在你心裡面個濟公,好好的幫忙我,為了天下的眾生,好不好?更加肯定「道」的尊貴,更加肯定你的選擇沒有錯,盡自己一份心,老天就會幫很多。教忠教孝,講仁講義,應該發揚,應該在各個角落讓大家都瞭解。

※有我那麼瀟灑嗎?你有我這麼樣的瀟灑自在嗎?瀟灑,是心的瀟灑,然後把學的推出於外,「誠於中)形於外。」

※聽道理,聽在心裡面,但是回去還是要改變個性,從改變個性開始,對別人好開始。從個性,整個氣會改變呀!

附註 錄自〈寧靜〉2002.11.09臺北道場 士林區 涵德壇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14冊,頁124-140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