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1-27

【教子有義 寬嚴並行】

南極仙翁慈悲囑語

※人生不是整天為了你的錢在過活,養小孩是父母的責任,好好的教育他、栽培他,如何走這條正路,才是最重要的。萬一你用萬金栽培他,卻沒有告訴他人生的道理、價值在哪裡,以後他變得很聰明,可是走的是不一樣的路,那麼你也拉不回他,因為一棵樹是從小就栽培好,如果從小就種歪歪的,長大了他就歪歪的,你要把他扶正,必須連根起,是不是很困難?父母親是小孩子最大的燈塔,要好好的指引他們,開啟智慧是很重要的。(註1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教育小孩子最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則:修道、辦道必須要兼顧愛護家庭,要讓小孩覺得「道的溫暖」。什麼叫做「道的溫暖」?你要將溫暖給他,將道帶入家庭,才叫做「道化家庭」。(註2

哪吒太子慈悲囑證

※黃香九歲能溫薦,孔融四歲能讓梨,那你們幾歲了?你們會做什麼?做夢、看電視、玩電腦、家事留給媽媽做?所以,孝順很重要。修道是從平時,踏實去修,不是講一些神奇怪異的事,古聖先賢也是這樣腳踏實地而修成,不是靠怪力亂神,那只是欺騙人的把戲而已,跟修行一點關係都沒有。

※為人父母不可以溺愛哦!有一個現行犯,他要被判死刑,就跟媽媽講,我從小就喝您的奶水長大,我現在要被殺頭了,想回味一下小時候吸奶的情形,於是,他媽媽就讓他吸一口奶水。沒想到他竟然把媽媽的乳頭咬斷,他說:「我以前去做壞事,您都沒有跟我說不好,因為您太疼我了,害我今天沒辦法回頭,到最後要被殺頭,我有今天這種下場就是您害的。」所以,我們教導小孩不可乙太寵,要寬嚴並行。

※有一個小孩,到處跟人家偷東西吃,他媽媽問說:「你到底偷了什麼東西?」兒子說:「媽媽,我跟人家偷一些芋頭,好好吃哦!」他媽媽好生氣的說:「你這個小孩子怎麼這樣,要偷東西不要只偷一點點。」隨後,媽媽拿了鋤頭,跟他去偷芋頭。小孩本來以為媽媽會打他,沒想到媽媽是生氣他偷得太少,兩人又一起去偷更多芋頭。芋頭沒有成熟也通通帶回來,煮好芋頭,媽媽就跟小孩說:「你年紀小吃少一點,媽媽年紀大,食量較大要多吃一點。」結果,兩人都中毒,因為芋頭沒有成熟是有毒的,這就是做了壞榜樣。

※為人父母,如果沒有好的品行,兒女就會跟你一樣,小時候偷摘人家的瓜,長大可能會偷牽人家的牛,那現在可能不是偷摘瓜和牛,可能就是去偷車子,我們不要認為這是小事,因為將來就會演變成大事,所以要非常小心謹慎。做好自己的本分。(註3

附註
1、錄自《百孝經・孝字得》2003.07.19加拿大
 卑斯省 齊德佛堂。
2、錄自《百孝經・地合天》2004.05.22高雄岡山 慧音堂。
3、以上錄自《百孝經・孝道》2003.02.15彰化花壇 北玄宮。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11冊,頁46-49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