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3-12-19

【看重修行路】

看重修行路

批訓地點:嘉義慈善堂
批訓日期:西元一九九三年七月十七日
     民國八十二年歲次癸西五月廿八日


濟公活佛慈訓
 浩浩的天恩遍大地 盡把紅塵洗滌
 巍巍的德性被群黎 呼喚迷失你我

 悠悠的大道與真理 啟迪迷昧靈犀
 深深的感動與期許 復我本來菩提
 數年的漂泊顛沛流離 今得其根柢
 回家的路途 雖然遙遠 不再是不可及
調寄:浪跡天涯

「無我相」冠頂訓:
 形骸非真 黃花易老枯
 大地亦幻 盡化沙塵土
 毋為物沒 器宇非凡殊
「無我相」訓中訓:
 夫觀眾人皆重有我 唯欲己富貴 己安樂 已生壽
 遂萬緒紛起 迷真逐妄 背覺合塵 汨其天性
 而唯勢力是視 權位是圖 利害是計
 不知有我則小 無我則大 有我則凡 無我則聖
 理應去人欲 存天理 不為萬所惑 塵緣所總
 使得風恬浪靜 海闊天空



守住初發心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意思非常的深遠,見仁見智,每一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要瞭解「道」,光是身在這裡,心往外放,是無法瞭解體悟的。既然來到這裡,就應該安心在這裡,不然浪費生命、浪費時間讀過一本書之後,如果擱很久不再翻閱,會漸漸忘掉。好比一部機器很久沒有使用,就會生。子日:「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學而》)學與做是要持之以,保持研究的心。今天來此開三天法會,聽了道理之後,回家不去研究,久而久之就忘記了。好比一個人的初發心,剛求道的時候,覺得道很好,立了大志向、發大願,如果不能保持那顆赤誠的心,久而久之就忘了。
  俗語說:「初心常保、成道有餘。」只要守住初發心,想成就仙佛聖賢就不難了!為什麼天上的仙佛比人間還少,成佛的少?就是因為初發心未能保持。
  每一個人都很聰明,就是認為自己太聰明,直直的路不走,偏偏尋找刺激的、新鮮的:要用智慧來判斷,緩沖、輕鬆一下,大家把心情放輕鬆來走天涯,用快樂的心情來走,才不會跌倒你們有心修道,要求自己太嚴格、太苛薄也不好:太放縱、太輕鬆也是不好,凡事都要剛剛好、恰到好處最好!我們從現在開始來學習如何做到最恰當的。

有磨擦才會光亮
  十條大愿要好好地複習,把它記起來,而且還要知道意思,這樣才會有所得:不然,光受明師一指點就想成道,可能嗎?來佛堂看熱鬧就能成佛嗎?要去實行、去修,不要恍恍惚惚度日:要好好去研究,然後修己渡人、修身律己,廣渡有緣,不要獨善其身;有心辦道,不是光辦外在的,也要修養內在的:外功內德要兼修,還要行功立德,渡別人之前先要渡自己,自己要先明理,才能夠渡別人。要以真理去渡人,不要用顯化去渡人,否則人家會認為你迷信;唯有自己不亂,魔才無法亂人小,志可不能小:為人子女應該如何做呢?有心學道要帶兄弟姐妹來求道,全家修道很好,好要更好,該盡心修道的時候了,修道也不要忘了學業,為人子女應聽父母的話,順其心,不要使父母難過,父母絕不會要子女去做壞事的。這條路不通,我們可以選擇走別條。孝順父母是每個人都要做的,如果認為以前有所過失,現在彌補還來得及。有句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你們替上天辦事,是你們自己心甘情願的,雖然辛苦一點也要把它辦得最好。既然有心替上天辦事,就要團結,團結才有力量我們有心替老天辦事,就要把最好的拿出來,有意見要提出來,大家互相來討論、來改進,要互相尊重。要修道、要辦道,就要不怕別人講。

  修道不要重形象,不要只求仙佛慈悲,自己也要對自己慈悲,來這裡是要聽道理的,是要要求自己的,對不對?所以就要要求自己好。修道有「磨擦」,才會光亮,那麼你們為什麼會怕呢?有錯就要改,而且要馬上改,這樣能更進歩。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所以要互相關懷、互相幫助、互相愛護。

無我相的意義
  什麼叫做「無我相」呢?就是不要有我,沒有自私的我、貪心的我、迷昧的我、執著的我、瞋恨的我、不平的我,所以訓文裡有;「有我則小、無我則大:有我則凡、無我則聖。」之所以會有聖人,就是聖人都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為什麼會有觀音菩薩?就是因為為了救渡眾生、犧牲自己;為什麼會有釋迦車尼佛呢?釋迦牟尼佛為了讓世人明理,讓眾生明白真理,所以他犧牲榮華富貴:換成你那個時候是釋迦牟尼佛的話,你要不要犧牲榮華富貴?有人說:「不要」,所以你就不會變成釋迦牟尼佛!那你們坤道要不要學習觀世音菩薩?你們乾道要不要學習釋迦牟尼佛?當然還有很多仙佛可以學習,要立定一個目
標,好好把它完成。
  我們要學道、修道、辦道。首先就要立定志向,然後要好好充實自己,有錯必改,要知行合一,知道要能行,要勉勵自己做個有用的人,要做個有利於社會的人,不要愧對自己的良心。
  我們修道要修心,而且要時時持一顆誠心。為師要面對每一位徒兒,為師只有一位,你們有那麼多,難道每一次都要為師婆婆媽媽的嘮叨不停?希望每一個人都能體諒為師的心情,好好的造就自己,不要讓為師擔心,為師希望你們每個都很乖、很聽話,不要在這裡做個乖徒弟,出去外面就不一樣了,在道場謙虛低下,認真學習,在家裡也要一樣。為師希望你們隨時隨地,不管在哪裡都能做一個好徒弟。既然你們是我的徒弟,那我說的話不管你們願不願意聽,願不願意做,我仍然會愛護你們。

持齋的意義
  要成就自己之前,就先要了斷因果,要怎麼做呢?就是要你們不要殺生。你希望自己好,當然也要想到別人好嘛!一隻雞、一條豬也是個生命,你為了要自己飽腹,你去殺他,就是不慈悲、就是不對。你為了要滿足自己的口福,去傷害別人,你想一想,雞豬這些動物,也是人去轉生的,是你們的同胞,你去殺害地,那就叫同胞互相殘害,跟人殺人有什麼不一樣?血同樣是紅的,光憑這一點我們就要好好的去想一想,要效法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要戒殺。還有很多,希望你們自己去體會,不是光靠別人來告訴你。
  當人不如意、生病時,你會去求神拜佛,有一天你好了,是不是要去實踐你的諾言?想要保持良好狀態,當然自己就得付出行動。瞭解嗎?要保持良好的狀況,就要想到修道,要做到修道修心,然後修口,再修身,一歩一步的來做。「持齋的意義」聽過了,如果今天有一隻雞腿在這裡,你們咬下去的時候,就要想一想,這隻雞腿說不定就是那個人投胎轉世的腿,點到為止,不要說得太明,不然就說為師勉強你們。
  希望你們要愛護自己,同時也要去愛護別人,不管是一草一木、一隻動物你都要去愛護它,每一件東西都要愛護它,不要只是愛惜自己的東西,當成寶貝保護得很好,別人的就不管它,這樣不好。
  能說的、不能說的,為師都說盡了,再就靠你們自己了,雖然你們離回家的路還是很遠,但是至少你們今天已經開始踏出了你的第一步,只要你有耐心、有恒心、有信心、有誠心走下去一定會到。雖然為師說了一大堆,但有人還是迷迷糊糊的,不知所云,為師雖然心裡很難過,但是還是要保持微笑,即使為師獨自望明月,為什麼徒兒會這樣,就是連星星也不理為師,那誰來理為師呀?不要讓為師再擔心你們,好不好?唱一唱為師的心聲,希望你們能夠更進一步體悟為師的心情。

不要怕別入笑
  盡本分,該做的就要用心去做,希望你們大家團結一氣,盡自己的心。只問自己盡不盡心,不要問別人誠不誠意,好嗎?生命的好與壞,都是自己去創造的,不要怨命運。每一個人如意的事,當你不如意的時候,想一想,你也有如意的時候,腳步整個要踏出來,懂嗎?修道不要只重外表,最重要的是內心、內在的充實。微笑能使你的人際關係更好,懂嗎?要時常保持微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好好的努力、成就自己,不要把自己遺棄在這個紅塵世界裡:期望大家有一天能夠在理天團聚。修道不要怕別人笑,
  你吃素也不要怕別人笑,沒什麼可笑的,沒有什麼可恥的地方,反而比別人高超。當別人恥笑你的時候,你要感謝他,不要埋怨他,好嗎?
  很多徒兒埋怨為師,但是為師還是很高興,至少他高興或不高興都想到為師、記得為師,想要罵總會記得我,我覺得很安慰、很高興。所以希望在這花花世界裡面,不要被假的東西迷昧了你自己,你不要因為別人的幾句話,就阻礙了你往前走的毅力,好嗎?不要因為別人笑你、輕視你而輕視自己,人家輕視你,那不重要:最要緊的、最可悲的、就是你輕視你自己,蹭蹋你自己,所以儘管別人對你不好,笑你、罵你、蹭蹋你,只要你重視你自己,絕不要輕視你自己,懂嗎?那麼祝福徒兒們都平平安安,我們在這裡說一聲珍重再見,期待下一次相逢、相聚,更期待你們永遠保持精進的心、精進的腳步,好不好?那就珍重了!

活佛師尊慈訓
 徘紅塵裡 獨自呀思憶 徒兒仍迷離 無奈呀心悲悽
 何時能明理 修道修心起 成就呀成就自己
 曾問那月兒仍無語 星星也不睬理
 盼望知音你 師心體 莫將你自己遺棄
      調寄:幾度花落時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4冊,頁89-104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