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4-27

【二、何謂學問】

哪吒太子慈悲囑語

※學問學問,什麽叫做學問?學問並不是說讀書讀得很高,認識很多字叫做學問,不是喔!學問是什麼?學問是會作人、做事的道理,而且是絕對的好,絕對的對,這樣才是學問,懂嗎?人情世故我們能夠去把它圓滿,然後怎麼樣?對道理一邊學習,學習道理之後反省自己,之後改進自己,之後實行道理,聽懂話嗎?所以仙佛是不是送你們「學而時習之」,是不是?就是說我們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慢慢的要讓它熟悉,道理不熟悉怎麼樣?現在生氣了,本來說不要跟人家吵架,修養要很好,嗯!我瞭解,我聽懂了,我聽了一百零八次了,通通記在腦筋裡面,我都知道:可是事情來的時候,怎麼樣?馬上就爆發出來,是不是?那就是沒有練習,還不夠熟悉。不是不明理,不是不懂道理,聽懂了,但是舊的思想還沒有完全把它改變過來;所以狀況一發生,舊的思想就跑起來了,舊的行為就跑起來了,把學習的蓋過去了。這樣聽懂話嗎?那我們學習道理就是要一遍二遍,重覆再重覆,一而再、再而三,讓自己熟悉道理,然後熟悉之後要運用出來,比如說在家裡脾氣毛病自己瞭解,我就是很愛生氣,媽媽一說我,我總是給她頂個三四五六七八句,這樣好不好?媽媽如果說:阿芳啊!把碗筷洗一洗的時候,我要怎麼辦?要說:好!馬上來。但是事情來的時候,就會忘記,所以房間的門關起來:把它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下一次媽媽叫的時候,怎麼樣?不練習不熟悉,馬上就被舊的思維、舊的習慣牽走囉!

※我們把自己不好的念頭克制住,然後讓我們每個念頭、每個心的想法都是好的,像聖人一樣,這樣好不好?這叫做克念作聖。不要自己欺騙自己,明明這件事情不對,但是為了自己的私利,為了自己的面子,明明知道錯了,還要就這是對的、本來就這樣子,這樣可以嗎?一個不知道錯的人,是一個最懦弱的人,聽懂話嗎?我們做錯了,們自己認錯,認錯就很差勁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就是把不好的改過來。做錯了自己不知道,或做錯了自己不肯改,那樣是不是更丟臉?

以上語出《論語聖訓・卷一・不亦悅乎》白話訓

 

南極壽星慈悲囑語

※用一顆最快樂的心修道,不管遇到什麼事情,能夠逆來順受,勇敢接受與面對,你會有更一層的超越、更一層的提升,更有不同的體會,凡事都要用自己的心去體悟。

※他人說的話你不一定相信,唯有自己體悟,那感覺才會真實,所以修道、辦道當中,用心投入,感受是不一樣的。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用心,投入這修道、辦道當中,有機會讓你做事,希望你不要推辭,不要常常說「不可以、我不行」,說久了機會就流失掉了。

※若是想要為上天宣揚大道,多體悟,這樣才能夠把聖賢的道理傳送給每個人聽:常常契入聖賢,你所選擇的路不會有所偏差。修道是自己的事,自己要明白自己要做什麽?有了功夫、有了方向,朝這方向來走,人沒有目標是很茫然的,所以你要給自己定一個目標志向,朝自己的目標志向來行。每一個階段都有成長,所以不管你在哪一個階段,你都要學習正見,活到老,學到老。

―以上語出《論語聖訓・卷一・不好犯上》白話訓

 

端木賜夫子慈悲囑語

※各位賢士有沒有聽說過《四書》?看過嗎?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人手一本,翻一翻,讀一讀好不好?《四書》是由孔、曾、思、孟四位聖人所著,裡面所講的道理都是千古不變,任何時代都適用的。希望各位賢士能夠撥空看一看,尤其在這個人心浮動的時代,你們的心有沒有很難安定?不安定就不能坐在這邊好好的聽課,我們用工夫安定自己的心,讓自己做每一件事情都能夠專一、專注。如果我們一心多用,就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得完美:專心才能體會其中的妙不可言。

※各位賢士,希望有空的時候,可以把表現中國文化精髓的眾多書中的一本好好地讀,也就是我們現在提倡的「四書」。儒家的思想,講的就是人倫,從孝順父母、友愛手足、誠信等等做起。好好地讀,從書裏面的道理反省自己、要求自己,讓自己能夠在這一輩子沒有任何遺憾。父母還健在,趕緊孝順父母;父母不在,更要把自己修養好,讓父母沾我們的光。

―以上語出《論語聖訓・卷一・人不知而不慍》白話訓

 

靈妙天尊慈悲囑語

※要讀書啊!「四書」有沒有在讀啊?各位才子才女、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徒兒們,點傳師要帶頭把四書拿出來念:所謂「半部《論語》治天下」,拿出來唸,對我們做人處事很有幫助。四書要去看,因為它裡面很多東西很有趣,例如說:他說我不喜歡左邊的人這樣待我,我也不對待右邊的人,你看這樣講得多有趣。

―語出《論語聖訓・卷一・有朋自遠方來》白話訓

 

仲由夫子慈悲囑語

※我們沒有貪求的心,沒有害人的心,內心有一個道德標準,做任何事情都不會越矩,不超越我們的規矩,做出來的行為自然都是好的。

※「切莫劃地而自限,發揮潛能智慧添」:我們不要說「道」真是困難,我們不去走,就像自己畫了一條線,不願意去做,只是嘴巴講很困難、很困難,我們永遠都不會進步喔!現在有的人就先劃一條線說:「唉呀!我不行。」這種心態是不對的喔!

※「心安理得無虧欠,前途更寬更長遠」:我們只要做任何事情合乎道理,自然心就能安,自然我們的前途就會很寬遠,所謂有理行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我們聽到任何道理,第一就是要拿來反求自我,這樣才會進步,才會達到聖賢的境界。

―以上語出《論語聖訓・卷一・不亦樂乎》白話訓

 

漢鍾離大仙慈悲囑語

※「有為若是吾亦懂」:各位賢士!有為者亦若是,相信這回道理大家都懂,但是道理懂了跟做了是兩回事喔!懂了要去做,這個道理才有意義;懂了不做,那只是一篇文章、一句佳言,對我們是沒有用的。

※自已想一想,曾經聽過的道理,有哪些是讓你可以終身受用的?大家閉上眼睛,靜靜的想一想,而且是你有在實躇的,有沒有啊?每一個人想到的不一樣,因為每一個人的經歷不同。希望各位賢士,能夠把你所聽過的好的道理拿來好好實踐,對我們的人生一定有很大的幫助。我們把道理實踐,受到好處最直接的就是我們自己喔!

―以上語出《論語聖訓・卷一・不亦君子乎》白話訓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你是一個凡夫俗子,初入佛堂學習的人尚有許多不足。你要有火候接受禮教,才能放寬你的道格,你才能從凡夫脫胎換骨,成為一個賢人。所以修道、辦道不要浪得虛名,道乃至尊至貴,不要把為師的袈裟放在地上踩,所以無論是老的、少的都要用心學習。

―語出《論語聖訓・卷一・其為人也孝弟》白話訓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大人要有大人的胸襟,大人要知天知地,要明天命,其實當我們覺得是最好的不一定就是好的,因為在這個世界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要學習。

―語出《論語聖訓・卷一・而好犯上者鮮矣》白話訓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16冊,頁19-28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