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4-29

【七、君子修養】

漢鍾離大仙慈悲囑語

※「眾善至理來遵奉,諸惡莫作無不能」:我們學習了道理,要多做善事,就像一個袋子,你每天去儲藏你的寶物:但如果一邊做善事一邊做壞事,就像這個袋子下麵露個洞,裝也裝不滿、填也填不滿,是不是很可惜?我們要行善,也要斷惡,把不好的行為改正過來,把不好的心念修正過來:有不好的習性、不好的稟性,通通把它革除,表現出來才會有好的行為、好的言語,聽懂嗎?

※「不怕嘲笑不怕諷,人不知我心相同」:人家誤會了我,不瞭解我的用心,沒有關係,一顆對道的心、對眾生的熱心還是一樣沒有改變。可是,各位賢士可能遇到人家講兩句話就不高興了、就發火了,就說不來了,唉呀!那麼快就被打敗,不太像濟公活佛的徒兒哦!所以要有堅定不拔的毅力,人家怎麼說我、誤會我沒有關係,講清楚就沒事了,不要耿耿於懷,心裡有個芥蒂,就不太好哦!我們在家裡也是,夫妻之間、與家人之間,遇到事情難免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溝通好了就要放下,不要老是翻舊帳。

※「德若潛修」:潛就是潛藏在裡面―我們的德性。我們說陰德陰德,就是說做好事不要四處去張揚,我們有德性不需要到處表現給人家看,有做的上天一功一過都清清楚楚,沒有做的會不會跑到你的身上來啊?不會哦!所以,做得好的就有功,做得不好的就有過,有做沒有做都要自己承擔,知道嗎?

※「有智有仁還有勇」:我們智仁勇稱為什麼?(三達德)這三樣東西每一個人都有,只是看各位願意拿出多少?大家有沒有智慧?有沒有慈悲心?有沒有勇氣?什麼勇氣啊?是跟人家大聲的勇氣嗎?是跟人家爭一口氣的勇氣嗎?不是喔!是改過自新的勇氣,才是真正的勇氣。自己有過都降伏不了,你說你還能夠降伏別人嗎?很難喔!要先把自己管理好才是重點。

※我們只要有理就能行遍天下,但是理直我們要怎麼樣?(氣要和)和氣一點總是不吃的。你理直氣壯,有時候太壯了就不好,太剛硬了是容易折喔!

※有理(禮)行遍天下,我們覺得自己有理還要有(禮貌)。理者,禮也,所以這兩個字是互相搭配。所以理者,禮也,大家要好好的去思考。

一以上語出《論語聖訓・卷一・不亦君子乎》白話訓

 

靈妙天尊慈悲囑語

※我們做任何事情,有所為、有所不為。我們要做的就是利益眾生,不做對不起我們良知的事情。講話講很多也不大好,把精氣神留一點起來是有好處的,知道嗎?「隨順」就是說,人家說好,我們就鑽同他、幫助他;人家要這樣,我偏偏不跟你一樣,我有我的個性、我有我的風格,這樣很不好喔!非常不好。

※我們今天要「找好處」,我們在家裡,或者在社會上跟人家相處,要找人家的好處,珍惜每一個因緣,其實就是善待我們自己喔!每天都跟人家過不去,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你每天板著臉跟人家說話,你自己心裡愉快嗎?你的臉很生氣,你的心會笑是騙人的,對不對?

※我們有道也要有德,我們修道普渡眾生,那我們自己就要修養自己的德性。有不好的毛病、脾氣、貪、嗔、癡,有貪心、有執著,都要把它放下,把我們的德性修養好,以德為用價更高。

※沒有俗氣,就是仙佛的風骨,注意聽,大家都一樣哦!我們要學習仙佛的風範,俗氣的話不要去講,俗氣的事情不要去做。自己好,也希望別人好,這就是佛菩薩的心。

―以上語出《論語聖訓・卷一・不亦君子乎》白話訓

何仙姑慈悲囑語

※學道的人不與人爭,不傷和氣,有時候爭不到,心裡會難過。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莫強求,要做一個明理的人,越修要越活潑玲瓏。

―語出《論語聖訓・卷一・而好犯上者鮮矣》白話訓

 

中壇元帥慈悲囑語

※當別人得到好處,你卻沒有得到好處,你還有那一份歡喜的心,你就有肚量與涵養,這不容易喔!往往當別人擁有的時候,你沒有,就不開心、就會嫉妒,你就會痛苦。既然是為人,都曾經有過,可是我們學道就是要慢慢學習,有肚量、有氣度。當你把好東西給別人的時候,你雖然沒有,但你卻是擁有心情的滿足,那不是金錢可買的。修道就是要學這個,讓你的心跟天一樣這麼寬,跟地一樣這麽博厚,跟大海一樣深,如果你能涵其大肚量,那你天天就很自在又很快活。

以上語出《論語聖訓・卷一・不好犯上》白話訓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16冊,頁96-101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