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6-04

【老子演譯上篇——道經】16:復命章 第十六

復命章 第十六

第十六講 致知的極點

致虛極。
守靜篤。
萬物並作。
吾以觀其復。

  如果人人能夠致知,而達到虛無妙境虛空妙有的時候,便可達到大智慧的極點,又能誠心誠意的守靜,以達到最高止境之時。我們就能透澈萬物的生長、孕育、死亡之生化過程,就能從無形的氣胞,觀察到有形的物體;又能從有形的物體,觀察到無形的氣胞,從而不難去發現它週而復始、循環不息的奧妙。

夫物芸芸。各歸其根。
歸根曰靜。靜曰復命。

  因此,雖然萬物是眾多的,但是最後還是要回歸到生命的根源。所以萬物回歸到自己生命的根源,叫做「靜」,而「靜」,就是回復到自己真我的生命。

復命曰常。
知常曰明。

  回復到真我的生命,才是真正的長生;知道什麼是長生的人,可以說就是已經明白什麼是「假我」,什麼是「真我」的人。

不知常。
妄作凶。

  不明白靈性不滅的,大多是胡思亂想,或是異想天開的人,就容易輕舉妄動;一旦輕舉妄動了,往往就要招來災殃了。

知常容。
容乃公。

  因此,想珍惜「真我」的人,能容受一切,無所不包;這種人的心胸開朗,更是大公無私的。

公乃王。
王乃天。

  像這樣至公無私的人,就會將挽救蒼生視為己任,而這就是聖人了。所以,聖人也稱為「王」,既然是王,必然是順天行事了。

天乃道。道乃久。
沒身不殆。

  能夠順天行事,就合乎真常之道;能夠合乎真常之道的人,就算是「假我」的肉體死了,也不會走入六道輪迴。

資料來源:《道德經:老子演譯》(臺中市:光慧文化,20159月),頁96-98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