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04-26

【一、孔子行誼與孔子弟子志行】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孔老夫子心願是什麼?「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所以儒家應運,對於老者應該要多給一些關心與照料

―摘錄自《論語聖訓・卷一・未之有也》白話訓

 

南海古佛慈悲囑語

※天規地律永不能改,修道人要常常洗心滌慮,有錯自我反省,佛前懺悔,老天一定會網開一面。當你有很多事的時候,希望你不要煩、不要躁,對別人有利的事多做一些,就能改造因緣。越困苦越要有勇氣走過,越混亂的時候,就要學習鎮定,使你的心平和、使你的家和樂,使整個社會能夠安康,方能達到孔夫子的大同世界。

―摘錄自《論語聖訓・卷一,其為人也孝弟》白話訓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如果徒兒們一個人在冰天雪地當中,你會抱持著什麼樣的心?冷靜以對還是驚慌失措?冷靜以對,等待尋找也許可以找到一個出口,使你的性命得到安全,那如果驚慌失措、四處亂竄,等累了,放棄自己,就等著死亡的來臨。現今的社會重重關卡,佰層的難關等著你去度,等著你去過,這時候將顯現出你的智慧,將顯現出你的沉著冷靜,你對人世間、對自己所持的態度是什麼?也許徒兒們會說我有在修行啊!但是難道跳脫不了這關嗎?孔子陳蔡絕糧的時候,弟子說問孔子,為什麼我們修持正道的人還要受這種磨難呢?那孔子怎麼回答他?只是因有真道,只是因為道的寶貴,所以才會受這些,可是受這些苦難,正是成長德性的最好時機,所以苦難的來臨,不要把它想成不好,往往做最壞的打算,若你能夠堅守耐磨耐練,你將會在這磨難中,見自性的成長,人世間苦,苦是沒有停的,但是你卻可以終止它,而不是讓它一直苦下去。遇風霜要挺身而過,

越坎坷也要路開闊!

―摘錄自《論語聖訓・卷二・敬事而信》白話訓

 

有若夫子慈悲囑語

※我的老師是萬世師表,那你們拜的老師是誰啊?(濟公活佛)爾們的老師是三曹的導師,所以我們一樣榮幸能夠在明師的門下學道、修道,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要看輕自己,只要我們肯學習,願意把道理實踐,以後也能夠名流千古,只要我們有這個志向,必定能夠成就。

―摘錄自《論語聖訓・卷五.信近於義》話訓

 

曹國舅大仙慈悲囑語

※顏回顏夫子,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昔有齊桓公,有馬千駟,死之至民無得而稱焉,伯夷、叔齊餓於首陽,民到於今稱之。古時候有一個諸侯,他很有錢,但他死的時候卻沒有人去追望他,伯夷、叔齊餓於首山,無人知無人曉,卻能德流千古萬世,何謂也?孔老夫子,飯疏食而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你看顏回夫子貧不貧?此乃「貧而有志,窮不改節。」人不怕金錢貧,怕就是志向貧。

―摘錄自《論語聖訓・卷四・過則勿憚改》白話訓

 

南極壽星慈悲囑語

※要自我振作,一席道理能聽進去,將是改變你人生最大的動力,所以要聽取別人給我們的教誨,你能接受,這種人才有救。修道人最怕自高自傲,「哎呀!我都懂了,我都會了,你要說的我都懂」,知道卻不去做,有用嗎?修道要用心,不要只求取文字上的知見,應該要體悟道真正的行正,那麼你才會跟顏回一樣快樂,你才能夠懂得安貧樂道,你才能夠知足常樂。

―摘錄自《論語聖訓・卷一・其為仁之本與》白話訓

 

觀音菩薩慈悲囑語

※聰明並非真智慧,而修道人所要俱足的是妙智慧,所以修道日子越久,越要把自己視為很渺小,你才不會在種種的表相當中,而忘記了自我,好比曾子修道三省吾身,是有其道理,修道人無論你道辦得多好,那是外王的功夫,它可能成為你來生來世的福報而已,是不能夠真正超生了死的,要改毛病、去脾氣,方能了脫生死輪迴。

―摘錄自《論語聖訓・卷一・而好作亂者》白話訓

 

仲由夫子慈悲囑語

※「百里負米盡心竭力孝親」:孝道做得好、做得圓滿,回想起來比較沒有遺憾,如果做得不夠好,想起來是不是會掉眼淚?父母對我們的付出無怨無悔,那我們對父母的付出又有多少?我(仲由夫子)在世的時候,從百里之外背著米回到家,奉養我的父母,我們家雖然很窮,吃的是粗茶淡飯,但是我跟我的父母一起享受天倫之樂,我們心裡很滿足!有一天,我發達了,滿桌子都是好吃的飯菜,但是我的父母已經不在了;我想跟我的父母分享快樂與成就,但是父母親不在了,只有自己傷心難過,徒增感慨。奉勤各位賢士,如果父母還在,一定要快點行孝。

※「車馬輕裘友共敝而無憾」:我的老師孔老夫子,曾經問大家:「你們有什麼志向?大家講一講。」我的志向是當我有好的車馬、好的衣服,我願意跟我的朋友分享,就算用壞了,我也沒有遺憾。我們用別人的東西,不要認為用壞了沒有關係,就不加珍惜,隨便損壞,這樣不是一個朋友應有的態度。

※「聞過則喜,積極改過向善」:我自己犯錯時,當別人告訴我,我的心裡非常高興,並不是高興自己犯了很多過錯,而是高興知道自己有錯,可以把它改正。

※「不忮不求,自然無所不張」:我的老師孔夫子曾說:「仲由就算穿著不好的衣服,旁邊的人穿得很好,跟他站在一起,依然能泰然自若,不會因為自己的衣服不好而感到羞恥。」只要我們反省自我,內心沒有任何虧欠,那麼我們縱然吃不好、穿不好,我們也是心安理得。如果我們穿得好、吃得好,一旦做了虧心事,不但上天不原諒我們,天地間的鬼神也會唾棄我們,自己更不會愛惜自己。

※剛剛所講的都是我在世的時候,曾經發生的事情;包括我對父母的盡心,我對朋友的情誼,還有我自己有過錯的時候,是用怎樣的心態面對,還有我的老師對我的鼓勵。我的老師說:「我不害人、不貪求,所以不論做什麼都非常的好。」我就每天讀這二句話:「不伎不求,何用不臧?」可是我的老師知道了,因為害怕我起了傲慢憤高的心,因為老師讃美我,我的老師就說這是基本的道理,哪裡需要特別去講,因為我的老師怕我起了驕傲之心,所以「經師易得,人師難求。」是嗎?教我們讀書的老師很多,那教我們做人做事的老師,卻不容易得到,我的老師要鼓勵我,但是怕我驕傲,又要提醒我;所以各位賢士今天都是濟公活佛的弟子,各位體會到自己老師對你們的用心嗎?

―以上摘錄自《論語聖訓・卷一・不亦樂乎》白話訓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因為為師非常景仰仲由夫子,仲由夫子有很多點,答應人家的事情,他會很快去做好,他不會到第二天才去做。孔老夫子也講過,如果有人打官司,由仲由夫子去裁決,因為他很正直、很公正,幾句話就能讓人家心服口服。你們答應人家的事情,會不會時常沒有做到?以後不可以喲!我們答應了人家,就要去把它做好;我們既然沒有辦法,就不要答應人家,這樣聽懂嗎?

―摘錄自《論語聖訓.卷一・不亦樂乎》白話訓

 

端木賜夫子慈悲囑語

※一個真正修道的人,不會說別人的不好,不會做不光明的事情。我曾經問我的老師,君子也有不喜歡人的時候嗎?孔老夫子不喜歡的人有四種。你們不喜歡什麼樣的人?(不孝、不忠、不仁、不義、自大、自私、貪婪、懶惰、虛偽、驕傲之人)點傳師、講師、辦事人員呢?(小人)我的老師孔老夫子「惡稱人之惡者」:喜歡講別人的壞話。各位賢士會不會說別人的壞話?班長說不會,代表全班不會。還有「惡居下流而訕上者」:在下位的人毀謗上位的人。你們有沒有時常罵人?有沒有罵自己的老闘不加薪?(有)以後要把這種心態扭轉,努力的為老闆賺錢,年終老闆就會分一筆年終獎金,好不好?把罵人的話轉成祝福的話,我們說祝福別人的話,會在適當的時機加倍回到自己身上;把你的善念傳達出去,有一天你的老闆也會感受得到。孔老夫子還「惡勇而無禮者」:以為自己很勇敢,但是卻沒有禮貌,不遵守禮節。最後一個「惡果敢而窒者」:以為自己很果決,很勇敢,但卻不通事理,沒有考慮大局,沒有考慮別人的感受。

―摘錄自《論語聖訓・卷一・人不知而不慍》白話訓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15冊,頁10-19。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