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3-12-31

【敬天地泱決大德】(《道之宗旨・敬天地 禮神明》)

《道之宗旨・敬天地 禮神明》
19900129 斗六 崇修堂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我們為學道而來,要借相而明理。天不言,但是,日月星辰運行不已:地不語,但萬物是洋洋成長。天不言、地不語,這就是道理了!萬物為什麼會生長?日月星辰為什麼會循環不已?這就是有一個理路存在。所以你們來學道,來探討人生的真諦,來探討人生的究竟,假如不藉形相文字來讓你們瞭解,不容易瞭解。你們現在讀的書是古人創作的,古人所創造留下來的書,就是告訴你們一種學習的路徑,凡事必有其道理,必有其經緯。老師我既然來了,就和你們講一講天地之間的道理。

※徒兒們來到這個法會,就是為了研究聖賢之道:而且你們得道,是不是想要瞭解,這個道是什麼?道太大了,道無法用語言文字來形容它。古時候的聖賢,為了讓千百萬的眾生都能夠瞭解天地之間的奧妙,勉強借助著各種文字記載,垂留一些經典,就是為了讓後代的眾生,能循著文字的記載與闡發去探討這真理奧妙。

※希望徒兒們既然身為讀書人,就應該按照天地之間的道理去做事;不要因為讀書,認識幾個字,懂得一些數學方程式,做人做事就善用心機,這樣子不好。我們讀了聖賢書以後,要更能夠照聖賢仙佛、古時候人那種純樸的心,去待人處世,這才是最重要的。

※老師這兩天就給徒兒這六個字「敬天地,禮神明」,這時候的年輕人,無神論,但是冥冥之中,自有其神聖的存在。你有沒有靈性?相信你有靈性,就表示冥冥之中有神明的存在。今天來學道,要先把你心中疑惑斬除掉,信心才能夠生出來。

※你要行功立德,就要懂得做人處事,才容易成功,而且會事半功倍。你們這年紀正是血氣方剛,你能和有德性、有道德、有修養的人在一起學習的話,自然而然,宇宙、整個社會就會充滿著祥和的氣氛;如果和一些遊手好閒、為非作歹的人相處,那麼日後這個社會就會添加許多問題了。

※曲高和寡,所以我們做人不要太高傲,孤高則寂寞。現在人在深山古洞,可修不了道,在世上得緣而處,要是很高傲的話,不學僅修不了道,你也做不了人。

※大家都是生長在一個國度,世界何其大,各國有各國的風情,你們既然生活在這一塊大地,應該好好地讓這塊土地保持完美,保持純樸。你們都是棟梁,裡面若生鏽腐蝕了,必定抵擋不久。所以要做中流砥柱,要先把根基打好,這根基不是光有學問就夠的,這根基必須你本身從心性方面去修養,培養你的德性,那就得從待人處世之道學起;待人處世之道,要向你周圍有德性的人去學習,久而久之,我們就會琢磨出特殊性了。

※「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覺其臭。」所以,不要隨著濁流漂蕩,在這年輕的時候,好好用心選擇一個方向,立定你的意志。我們從今天開始,聽了道理,就要探討:我站在我的地位,身為人,我的職責上,我的處境上,我應該怎麼做?你認為你很疑惑、不會做的話,那麼老師我身聚著三曹重任,你們得道,受明師一指點,老師我不敢說在整個大道場上是德性最高超的,但至少可獲得你們想要的。

※白陽普渡是大開方便法門,只要你有這個耐心,有探討的毅力,一定可以探討到想要的。希望徒兒們勿把自己看得太輕忽、隨便了;做人之道,人格要健全,不要在意我們的長相、家境、社會資歷,你只要人格健全,終會熬出頭的。

※敬天地泱泱大德,天地無言,但是萬物皆自在,所以我們要學天地這種胸襟,要崇拜,而不是迷信追求它;你要很理智地探討仙佛那份德性,去效法,以仙佛為榜樣,做我們行的依歸,這樣才是老師我的好徒弟。

資料來源:《光明的智慧》第10冊,頁6-10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