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3-12-04

【萬試如意】

 (一)本文:

感恩順境 讓心田綻放喜悅的花朵

珍惜逆境 讓人生開闢精彩的園地

不僅要自己 進入美好繽紛的世界

更要天下蒼生 擁有蓬勃燦爛的春天

切記 保純潔明淨的雙眼 帶著洋溢自信的笑顏

回歸到內心最沉靜 卻又最有力的原點

那是通往三界十方的樞紐 也是接受天地奇異恩典的根源

我們認識它 肯定它 並運用它 心靈自然常樂

幫助有緣人 了解它 喜歡它 發揚它 人人都能無憂

它就是 愛人愛己 至真至善至美的真佛性

亦是 大公大正 無貪無嗔無痴的慈悲心

原來的我們 即是仙佛菩薩 具足圓滿礙的大智慧

(二)字詞註釋或相關經典佳句:

1、佛性:佛者覺悟之義,性者不改之義,佛性即是一切眾生永不變異的覺悟之性。《涅槃經》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如來常住無有變異。」

2、貪嗔痴:三毒,即貪欲、嗔恚、愚痴等三種煩惱。據《大智度論》卷三十一載:「有利益我者生質欲:違逆我者而生嗔恚;此結使不從智生,從狂惑生故,是名為痴三為一切煩惱之根本」。

3、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論語.述而》

4孟子曰:「仁,人心也;義,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孟子.告子上》

5孟子曰:「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樂莫大焉。強恕而行,求仁莫近焉。」《孟子.盡心上》

(三)心得討論與生活實踐:

1、在本文中,您最有體會的是哪個子或段落?為什麼?

2、面對人生的顺境、逆境,如何保有感恩與珍惜之心?

3、如何回歸人人本俱、寧靜光明又充滿活力的天性本源?

4、讓心境常保喜悅無憂、充實而有光輝,有什麼妙方嗎?

5、我是否能真心的肯定、欣賞他人真善美的本質而展現關懷、愛人之心?

6、我是否也因貪、嗔、痴而產生許多煩惱?該如何面對、化解?

資料提供者:博德書院

【大哉問!】

天然古佛(師尊)1998年提問「道統是甚麼?」

【近一週熱門文章】